close






2008/05/23 16:55





天母國小二年9班是我們做動物生命教育的第一個實驗班級,這個學年度從上學期到這學期即將結束,二年9班的小朋友們已經和我們很熟悉,也和助教犬建立很好的互動。


其實,帶狗到學校上課對我來說,是件壓力頗大的事情,因為我們也擔心小孩嚇到狗,所以上課前,都會一再提醒:動作和音量都不可以太大、以免讓狗受到驚嚇感受到壓力。


當然,也不是每個班級、老師和學生甚至在場家長都可以配合得很好。



因此,若是晨間時間的課程,低年級班級遇到較麻煩的家長,對狗極大的排斥,或是班級導師沒有事先與學生說明,導致學生對狗進入教室表現出大驚小怪的驚恐與厭惡,這樣的班級,我通常就不再帶狗進去,或者不再進入。



 


其實,我不要求每個孩子都要「喜歡狗」,但至少,我們透過這樣的課程,幫助喜歡狗的孩子可以更了解狗,學習和狗做好朋友,而本來就不喜歡狗的孩子也可以透過一個個狗故事或是狗的相關常識,來了解牠們。



我相信許多的莫名恐懼都是來自不了解,當然有很多是成人的錯誤教導(像是:狗很髒、狗會咬人....等)所以有了了解,就不再害怕,但是若能透過課程上與狗的短暫接觸,願意進一步打開心防,學習接納牠們,那就更好了!


我總覺得,「小孩怕狗」還是其次,很多狀況下是「狗怕小孩」,所以,通常一個班級剛開始上課,我都是讓妹妹都是坐在前面,等到下課才讓小朋友一個個來到前面摸摸妹妹。


而天母國小二年9班的小朋友,已經和妹妹有了相當熟悉的程度,所以上一次上課,我預備了些妹妹的小點心(牛肉條),上課前發給每一個小朋友,讓他們在下課後,一個個到妹妹的「座位」前請妹妹吃點心。





從他們的動作上看來,讓我相當放心,相當滿意這樣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